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8 04:30:00
日報

笑談工傷3: 輸少當贏的工傷補償

分享:

著名散戶黃子華曾自嘲說:「輸少當贏,唔係輸咗少少當贏,係輸淨少少都當係贏。」投資若只靠道聽途說,很容易會墮進「冧巴降」的騙局。至於工傷意外,其實在僱員的健康上,已經先輸一仗。倘若在往後的補償上,勞資雙方又不肯讓步,工傷則會變成雙輸的殘局。
 

當工傷僱員接受治療後到達復元的極限,但仍存留結構或功能上的障礙,經判傷後被評為永久喪失工作能力,便可獲發工傷補償。而補償金額的多少,與工傷時的年齡、每月收入和永久喪失賺取收入能力之百分率掛鈎。年紀愈輕,補償金額愈大;但可計算的月入,現時以約三萬元為上限。

以一位50歲地盤工人為例,工傷時月入$20,000,放了60天工傷病假,最終獲評定之永久喪失能力為3%。他合共可得到約$43,200($20,000x72個月x3%)之補償。假如他在治療上並無需要的情況下,要求醫生開足24個月的工傷病假,又會否更加「著數」呢?雖然他在兩年工傷病假內毋須工作,亦可獲得約$384,000($20,000x4/5x24個月)之「五分四糧」,但卻在兩年工作生涯中留白,很容易失去謀生技能和工作動力。

補償金額是否合理,與期望是否存在落差,或者正如黃子華的愛情論:「你預咗唔OK,你就OK。」若對判傷結果不滿,你有權利去要求重判,或在限期前入稟申請民事索償,而僱主一方也可主動提出庭外和解。但切忌被不良經營的「索償代理」誘騙,因助訟和包攬訴訟乃是刑事罪行。他們或會誇大可獲發的賠償金額,令你中了「冧巴降」,繼而簽訂協議,展開漫長的法律程序。最終扣除高昂的「顧問費」和「服務費」後,可能變成了「輸淨少少」的勝訴。

Ad Block

工傷過後,最重要的並不是補償金額,而是重拾健康與重投工作。不論賠償多少,令你永久喪失工作能力的那份工,都叫做「陰功」。預防工傷,各位工友在開工前,請緊記這三個字:「揾食啫!」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