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11 04:30:00
日報

簡單呼吸鍛煉 有效防治哮喘

分享:

哮喘主要表現就是呼吸功能下降。呼吸鍛煉可以提高呼吸功能,通過正確的呼吸練習,建立有效的呼吸,用以增強呼吸肌的耐力、肌力,加強病患者的活動能力,期望呼吸功能可達到與日常生活的體力相適應,結合其他康復治療措施,預防呼吸肌疲勞和呼吸衰竭的發生,提高生活品質,提升生存率。

呼吸操鍛煉可以有效鍛煉呼吸,提高肺的呼吸功能。這裡簡單介紹一種呼吸操——縮唇呼氣。嚴格地說,縮唇呼氣可以是腹式呼吸乃至所有呼吸操的一個組成部分,其要領是採取「吹笛狀」呼氣法,即將嘴唇縮成吹笛狀,使氣體通過縮窄的口形徐徐呼出。但吸氣時則宜經鼻,因為空氣經鼻腔的吸附、過濾、濕潤、加溫可以減少對咽喉、氣道的刺激,並有防止感染的作用。每次吸氣後不要急於呼出,宜稍屏氣片刻再行縮唇呼出。該法可隨時進行。

呼吸鍛煉的種類有很多,其實中國許多傳統功法都是很好的呼吸鍛煉方法,在練功時講究呼吸的深、細、勻、長,提供充足的氧氣,從而提升呼吸功能,加強氣體交換,提高身體的血氧含量。如站樁、五禽戲、六字訣、八段錦、易筋經、太極拳等都是很好的呼吸鍛煉方法。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助理教授彭波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