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8 12:30:00

精準到位 癌症治療效果增

分享:

人口老化加上社會警覺性提高,以及更多有效的檢查方法面世,致使本港的癌症個案在2017年創下歷史新高,新確診個案達33,075宗,年增逾1,600宗,其中個案突破5,600宗的大腸癌為最常見癌症,男性癌症就以前列腺癌的升勢最急,一年增加了17.2%;升得最快的女性癌症則是乳癌,升幅亦達6.5%。癌症個案增加的同時,抗癌治療亦大有改進,並趨向個人化,例如藥物治療可透過腫瘤生物標記及基因檢測等方法,幫助病人配對最適合的治療方案,而非藥物治療如放射治療,也因精確度的提升而令病人受益不淺。

舊式放療受制於掃描技術,精準度相對較差,亦忽視腫瘤會隨呼吸、咳嗽等動作而移動,放射能量容易傷及附近組織,因而產生較多副作用。同時,腫瘤每日也有變化,但所用的放射能量一如最初,故較易出現電多、電少或電傷等情況。

現在的放療則十分先進,不但可以在腫瘤放置標記去追蹤其位置,亦有結合磁力共振導航技術的放療(MR-Guided Radiotherapy),可於治療前及期間提供比X光和電腦掃描更為清晰的影像,從而即時調整及設計治療方案,以更能針對腫瘤細胞。另外,立體定位放療(SBRT)技術可容許醫生每次使用更高劑量的放療,治療次數則可減少,適合用於肺癌、肝癌及前列腺癌等治療,療效可不遜於手術。

不久的將來,香港更會設有可說是現今最先進的放療技術──質子治療。質子治療是利用質子束,定點對準腫瘤並投入最大劑量的能量,又不會有殘餘劑量穿透影響附近的正常細胞,故十分適合發生在脊椎、腦幹及視神經等重要組織附近的腫瘤,可避免這些組織受傷害所引起嚴重後遺症。同時,質子治療亦是兒科癌症的新希望,有助減少輻射對身體帶來長遠的致癌影響。

治療藥物和技術的進步,療效也明顯有所改善,病人的生存期及無惡化存活期都顯著延長,副作用則相對較少。因此寄語大家千萬別諱疾忌醫,不但早期癌症根治的機會高,即使已屆晚期未必能夠根治,但治療不斷進步下,病人可以與癌共存,生存時間愈來愈長,可以完成一些想做的事情,甚至有機會等及新治療面世。因此,病人宜積極面對,多問問醫生,亦可尋求其他專家諮詢第二意見,綜合資訊後再做適合自己的選擇。

Ad Block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

潘明駿

潘明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