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27 12:30:00

糖尿酮酸中毒

分享:

倘若糖尿病控制欠佳,可造成不少併發症,其中一個較嚴重並且可對生命帶來嚴重威脅的是糖尿酮酸中毒(Diabetic ketoacidosis)。

在正常情況下,我們的身體在胰島素協助下,會率先使用血糖來產生能量,然後才利用脂肪作為能量來源。然而,當身體嚴重缺乏胰島素的話,身體便只好分解脂肪以供應身體能量需求,但這個過程中會釋放大量的酮(Ketone)。酮是酸性物質,當它被大量釋放於血液之中,便打亂了身體的酸鹼度平衡,嚴重影響身體運作,造成酮酸中毒。它屬於急性發作的併發症,患者會感到腹痛及全身不適,然後隨著體內酮酸濃度增加,患者會陷入神智不清的狀態,甚至休克昏迷。

酮酸中毒多數發生於一型糖尿病患者身上,發病時他們的血糖水平已達20至30mmol/L的水平;但二型糖尿病患者也有可能患上,而且他們的血糖水平更可高達30mmol/L以上。當二型糖尿病患者血糖長期控制欠佳時,負責製造及分泌胰島素的胰臟會呈現衰竭,長期高血糖也會破壞胰臟細胞,出現糖中毒(Glucose toxicity)的現象,結果體內的胰島素水平不斷下降,身體只好轉向分解脂肪,令身體積累不少酮酸。倘若患者再遇上併發疾病,例如急性中風、肺炎或尿道炎,便大大增加了身體的酸性負荷,觸發酮酸中毒。

治療急性酮酸中毒的方法,主要透過注射胰島素、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讓身體的酸鹼度回復平衡,而日後患者也需要考慮長期注射胰島素或調節胰島素的注射劑量,避免身體的胰島素處於低水平狀態。

糖尿病患者預防酮酸中毒最主要從控制病情著手,維持體內的血糖處於合理水平。當身體出現不適要提高警覺,即使小如尿道發炎也得盡快處理,避免造成酮酸中毒。

作者為英國保誠客席健康教育顧問、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