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0 04:30:00
日報

糞石之禍

分享:

「食飽飯不要跑跑跳跳喇!小心弄致盲腸炎呀!」相信很多人也聽過長輩們的類似叮嚀,其實這說法有對也有錯,跑跳確是可以導致大腸內的垢物跌進盲腸,導致闌尾發炎,然而,這些引起盲腸炎的垢物主要是積存大腸內多時的糞石,而非剛吃進肚子裡的飯菜。

所謂糞石,是積存在大腸內多時的糞便,經過鈣化變成石頭一般硬的碎粒,情況類似腎石,與宿便不盡相同。大腸和盲腸是相通的,因此,原先堆積在大腸的糞石,若經過身體跑動而跌入盲腸,便可導致盲腸炎,這亦是常見的盲腸炎成因。

一般而言,盲腸炎多發生在6歲至12歲的較大兒童身上,5歲以下的幼童很少會有盲腸炎。然而,筆者並不會因此而勸告孩童盡量不要跳動以「預防」盲腸炎,因為跳躍、跑步等身體運動對發育中的兒童極為重要,不應因為擔心有盲腸炎而不准跑跳,但若能多飲水則可減低出現糞石的風險。

不過,除了糞石,腸道內其他細菌,或其他不正常組織,亦是導致盲腸炎的成因,故基本上並沒有絕對的方法可完全預防盲腸炎,反之,能及時做盲腸切除手術才是關鍵。現時以微創手術割盲腸已極為普遍,微創手術除了傷口較小外,相關併發症例如傷口發炎、腸黏連的風險亦會較低,但並不是所有個案都適用,如果盲腸已嚴重發炎,便可能要以傳統腹腔手術治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