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08 12:30:00

絕育手術後仍要避孕?

分享:

上周提到輸精管切除術是簡單的手術,大約半小時內可以做完。手術後的護理也簡單:

  1. 傷口大小像手指頭,通常只有微痛,且只痛數天;如有需要,可以服用止痛藥。
  2. 建議穿緊身內褲,以支持陰囊。
  3. 可以洗澡,但應保持傷口乾爽。
  4. 一星期後可以行房,初時精液可能有血,但毋須擔心。
  5. 仍然需要採取避孕措施。

輸精管切除術的成功率達到99%,但不是即時有效。換言之,男士做完絕育手術後的3個月內,仍然需要避孕。

原因是輸精管雖被切斷,但男士生殖器官內還有殘留的精子,可能需要10至20次射精才可以排清精子,所以醫生一般預留3個月時間。

到第3個月,需要進行精液檢測,並且做兩次,確定精子數量是零,才算手術成功。

輸精管切除術有副作用嗎?出現副作用的機率不大,而且通常都很輕微,例如:

  1. 傷口痛
  2. 傷口或陰囊有瘀血積聚
  3. 傷口發炎
  4. 睾丸發炎

有個別病例會出現罕見的副作用,出現長期睾丸暗痛,可能維持一至兩年。

有一些人以為輸精管切除術可以預防某些炎症疾病,這是毫無根據的,絕育手術並不可以預防任何疾病。

(男性絕育之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