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6 04:30:00
日報

經常洗面可以幫助控油?(二)

分享:

若果油脂分泌處理不好,就有可能演變成暗瘡,亦即是青春痘。但要留意青春痘非年輕人專屬,有病人到了五、六十歲還受到暗瘡的困擾。暗瘡的主要成因是油脂分泌旺盛,細菌孳生,毛孔角化,毛囊發炎。而壓力過大,女士經期前都會令荷爾蒙紊亂,增加油脂分泌從而引致暗瘡。


治療暗瘡的藥物分為外用和口服。前者常用於輕度暗瘡,後者則用於中等至嚴重程度的暗瘡。口服藥方面,最常用是抗生素,例如四環素,能減少毛囊裡細菌數目及有消炎的作用,一般須服用幾個月才見效。第二種是荷爾蒙藥物,能令皮脂腺收縮,減少分泌。它特別適用於需要避孕、抗生素療效不好或有經期問題的女士。主要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偏頭痛、乳房腫脹、色斑增生等。第三種是維他命A衍生物,多數是用於較嚴重的暗瘡,療程一般為幾個月。它能減少油脂分泌、粉刺形成,具消炎和抗菌的功效,能有效地治療暗瘡和減少暗瘡復發。但要留意嘴巴及眼睛會變得乾燥,而身體的肝酵素和膽固醇亦有可能受到影響,所以需要定時抽血檢查確保安全。


除了傳統的藥物治療之外,較新醫治暗瘡的治療例如果酸治療、激光治療等亦有改善暗瘡的效果。特別適用於有抗藥性和身體狀況不適合口服藥的暗瘡患者。


總括而言,早晚各洗面一次已經很足夠,若果洗面技巧不妥有可能令暗瘡問題更嚴重。而醫生一般會根據病人的健康情況和暗瘡的嚴重程度訂下效果最好的個人化治療,所以最好不要到藥房胡亂買藥,以免錯過治療暗瘡的最佳時間。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