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9 04:30:00
日報

經期頭痛的中醫治療

分享:

不少女性曾跟我反映有經期頭痛的苦惱,嚴重時可影響工作和生活。女性每值經期及行經前後所發生的頭痛稱為「經期頭痛」,具有一定周期性、規律性,是「經前期綜合症」的核心臨床表現。除頭痛外,還可伴隨頭暈、心悸、疲倦乏力等症狀,往往可在經後一周內消失或明顯減輕。

中醫認為,經行頭痛可分為虛、實兩類。為何會產生痛證?不知你是否有留意,「痛」字裡為「甬」,甬即道路之意。因此,經絡的通道若是空虛或瘀阻則會產生痛證。「女子以血為本,以氣為用」,氣血為化生月經的物質基礎。在行經期間,經血大量流失,導致氣血虧虛。且經行期間陰血盈於下、虧於上,血虛不能榮腦、不足濡養清竅而致頭痛,即所謂「不榮則痛」。如遇情志不遂、氣滯、痰濕或血瘀等阻滯通道,邪氣上逆腦絡而致頭痛,即「不通則痛」。

頭為「諸陽之會」,五臟精華之血上注於頭,頭部主要依賴於肝腎精血及脾胃運化水穀之精微的濡養,故頭痛亦多與肝、脾、腎三臟關係密切。情緒壓力、嗜食生冷、熬夜晚睡、房事過度等也是造成如今經行頭痛多發的重要原因。治療方面,中藥結合針灸對經行頭痛效果良好,可選取白芷、川芎等藥物,結合太陽、合谷、三陰交等穴位通絡止痛、疏肝健脾。

平時患者應注意生活規律,飲食有節,防止因過勞或飲食不當而使病情反覆。保持心情舒暢,同時注意保暖,以減少頭痛的發作。根據具體情況適當活動,如可經常散步、曬太陽,以促進氣血運行,使腦髓得以濡養。

Ad Block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王譽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