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4 12:00:00

緊急牙科:牙痛先睇牙醫?

分享:

疫情持續,相信對大家的生活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而為了減低風險,許多市民也盡量避免非必要的牙科會診。不過,往往有一些緊急的情況例如牙痛需要即時處理,否則將導致嚴重的後果。

很常見的緊急情況是由細菌感染發炎引起的牙瘡。這些牙瘡通常伴隨膿液,令牙肉腫脹。當身體的免疫力較弱時,例如睡眠不足或年紀比較大,炎症有機會加劇,令病人倍感痛楚。不要以為牙瘡只是一個平常的牙齒口腔問題,當細菌植根並不斷擴散,是可以帶來嚴重的連鎖反應,造成臉部、頸部及眼部的感染。更嚴重的更可能出現細菌入血的情況,屆時就可能需要入院處理。

專業的牙醫會視乎牙瘡的嚴重程度為病人放膿,減輕不適,但更重要的是找出導致牙瘡的根本原因並對症下藥。如牙齒是因為蛀牙、牙裂、受撞擊等原因導致細菌感染,那麼就可能需要進行杜牙根治療(也稱根管治療),將牙髓中壞死的神經清除,以達到保留原有真牙的目的。愈遲處理牙瘡,牙齒及牙骨組織被破壞得愈多,杜牙根的成功率就會愈低。當杜牙根的成功率太低時,牙醫可能會建議病人直接拔除牙齒,以免得不償失。不過當炎症太嚴重時,麻醉藥力的效果會被減弱,所以需要先服食消炎藥加速消炎才可進行拔牙手術。

Ad Block

另一方面,也曾有病人單純以為因普通牙齒問題引起牙痛而求診,但是當檢查後才發現有一些預料不到的嚴重情況需緊急處理。例如很多時候病人本來僅僅是智慧齒疼痛,但照完X光後富臨床經驗的牙醫可能會發現牙槽骨內生了腫瘤。如未能在早期及時處理,即使是初期的腫瘤也可以發展得非常急速,且對牙槽骨、附近牙齒、神經及顎骨帶來嚴重的破壞,到時候再進行修復工程將變得異常複雜及困難。

如果病人沒有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就有機會要等到在牙痛到不得不看牙醫時,才意外發現某些嚴重問題。很多時大部分慢性疾病本身未必會為病人帶來即時的疼痛或不適,但它就像身體內的一個計時炸彈,爆發時將會對身體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口腔也是我們身體的一大組成部分,要維持身體健康,保持口腔衛生必不可少。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