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11 04:30:00
日報

緩解氣管敏感 不再咳到甩肺

分享:

踏入秋冬,臨床上多見病人因咳嗽而求診。不少人主訴自己有氣管敏感,咳嗽持續一段時間,伴有喉癢,乾咳或痰少色白,遇冷時、說話時加重的特徵。俗稱氣管敏感的過敏性咳嗽屬於慢性咳嗽的一種,表現為刺激性乾咳,可發展至喘。誘發因素包括接觸致敏原如塵蟎、動物毛等,也可因冷空氣或感冒後誘發。當天氣變化,沒能及時增減衣物、加上休息不足等的情況下,人們容易感受風寒之邪,侵襲肺部而發病;又或吸入煙塵等原因,使肺氣被鬱,肺失宣降而發為咳嗽。本病多見於肺氣虛弱的人,氣失所主,容易反覆外感,導致咳嗽反覆發作,遷延難愈。
 

中藥、艾灸等方法對都有助於紓緩氣管敏感。患者多表現有肺氣虛寒之證候,治療上應溫肺益氣,止咳平喘,常用藥如黨參、紫菀、款冬花、紫蘇子、五味子等。若有外感風寒,治療上應宣肺散寒,用藥如麻黃、紫蘇等。虛寒患者亦可以在肺俞、脾俞、腎俞、天突穴上作艾灸治療,有溫經散寒的功效,以紓緩症狀,減少發作。日常生活上應注意頸部保暖;少食生冷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定期運動,增強抵抗力;保持環境衛生,減少接觸塵蟎等。如咳嗽持續,應及早就醫治療。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朱遠婷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