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0 12:00:00

缺牙的隱患

分享:

不知道大家有多關注自己牙齒的健康呢?撇除4隻第三大臼齒,也即是智慧齒,應該一直使用到老的正常恆齒共有32隻。以前的觀念會認為隨著年齡增長,牙齒會慢慢逐隻脫落,是必然的事。到了成為老公公、老婆婆的時候,全部牙齒也沒有了便佩戴假牙便可。

牙齒因不同原因而脫落,很多人沒有考慮之後的處理,不會主動找牙醫為自己填補牙齒的空缺。其實如果沒有牙齒,在生活上很多方面也會造成負面影響。這不僅影響您的外表,使您的自信心減弱;飲食和說話也可能會變得困難,影響健康。

當失去牙齒,頰部和嘴唇便會失去支撐。骨骼需要刺激以保持其形狀和密度,如果牙齦長期缺乏生理性刺激,會造成牙槽骨和頜骨萎縮。就頜骨而言,刺激來自牙齒,促使骨骼不斷再生。當牙齒丟失時,它所提供的刺激便會消失。如果失去牙齒的數量愈多,並且骨質繼續流失,從鼻子到下巴的距離就會減少,面部的下三分之一會形成部分塌陷的現象。

您的其他牙齒亦有機會向缺牙的位置移動,這有機會導致其他咬傷問題,甚至導致下頜關節(TMJ)疼痛。此外,如果咀嚼食物的能力因牙齒缺失而受影響,可能會導致食物消化不佳的情況。

Ad Block

要防止牙骨流失,可以考慮種植牙。植牙植體是由鈦金屬所製成,具有獨特的與人骨融合的能力。通過成為頜骨的一部分,牙科植入物可以穩定並刺激骨骼,以保持其體積和密度。在手術過程中,會放置植牙植體,然後在愈合期之後,再置上仿真度高的牙冠。

除了植牙外,還有牙橋以及活動假牙等修復牙齒的方案。但是這兩種方式的缺點,是它們可能會損壞健康的牙齒或牙骨。例如,牙橋是靠兩隻相鄰牙齒的支撐,必須將它們磨小;這會使它們容易腐爛和引起根管發炎的問題,有需要將本來健康的牙齒進行杜牙根程序。活動式局部假牙可鉤在現有牙齒上,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和日常飲食所帶來的壓力,這些牙齒可能會鬆動。而全口活動假牙則壓在用來支撐牙齒的牙骨上,從而加速了骨骼損失。

Ad Block

牙齒缺失雖然無法逆轉,但選擇一個適合的修復方案對維持其他牙齒的健康,以及提高生活質素有其重要性,忽視缺牙的問題有機會產生更多的影響。而各種牙齒修復的方法也有其好處和弊處,選擇治療前要先了解自己的需要,亦可聽取牙醫的意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