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1 05:00:00

缺鐵性貧血

分享:

 缺鐵性貧血(Iron deficiency anaemia)是常見的疾病,佔全球貧血個案近一半,孕婦比其他組群的發病率為多。成因一般是由於飲食攝取鐵質不足,或是因為身體吸收鐵質不良所導致,也有可能是因為失血過多引起鐵質流失,或是身體鐵代謝多於吸收。缺鐵性貧血的病徵包括皮膚蒼白、疲倦、頭暈和身體虛弱,也有可能出現呼吸困難、肌肉抽搐、口角發炎、食慾不振、失眠、焦慮等,而婦女在懷孕期需要增加血容量,同時也要照顧胎兒的需求和胎盤發育等,因此鐵質的需求比一般婦女為高。
 

今年9月份美國醫學會精神科醫學期刊(JAMA Psychiatry)發表了一篇醫學文章,瑞典醫學團隊分析了超過50萬名及接近30萬名母親,當中近6%患有貧血病,而其中5%是出現於懷孕30周前,她們大多數都是低學歷、低收入者,年輕及體重過輕,他們的嬰兒一般是早產兒或體形偏小;孕婦在懷孕30周後患上缺鐵性貧血的話,嬰兒沒有相關情況出現。而前者患上自閉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或是智力障礙都比後者為高(ASD:4.9%:3.8%;ADHD:9.3%:7.2%;ID:3.1%:1.1%) 。
 
研究人員相信懷孕期缺乏鐵質,會對嬰兒腦部發育有不良影響,從前醫學上相信缺鐵性貧血對懷孕後期影響較多,但這研究帶出了一點,就是鐵質對於懷孕初期甚至最早時段都是極為重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