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0 12:30:00

肌肉,不能少!

分享:
「上下肢訓練儀器」有趣好玩,亦可帶來治療肌少症的效果,很受服務使用者歡迎。

「上下肢訓練儀器」有趣好玩,亦可帶來治療肌少症的效果,很受服務使用者歡迎。

如果發覺家中長者容易跌倒,必須立即正視和處理,因為他們有機會患上肌肉減少症 (下稱肌少症)。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逐漸衰退,其中包括肌肉質量下降及肌肉纖維數目減少,肌肉變得無力,令步行、走樓梯、握持及搬重物等容易乏力,平衡力及關節活動幅度亦會減弱,增加跌倒的風險,有患者更因此而不敢外出運動,令問題惡化。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顯示1,在社區居住的65歲或以上人士當中,肌少症患病率為 9%,值得關注。

一般而言,在針對預防或介入肌少症的改善方案中,以肌肉鍛煉及帶氧運動最為有效,職業治療師和物理治療師亦會透過評估肌少症患者的平衡力和關節活動幅度,設計一系列個別教育訓練和運動班小組等,當中的電腦化評估及訓練,可使治療更系統化和個人化,也帶來更多趣味,成為服務使用者持續訓練的原動力。以「上下肢訓練儀器」為例,它擁有標準化評估工具,治療師可為服務使用者進行平衡力及上肢活動幅度評估,並且訂立適合他們的訓練模式,例如深蹲10秒以鍛煉大腿四頭肌的強度,或舉起雙手完成拼圖以提升肩膀三角肌的耐力。此訓練主要針對下肢肌肉及上肢活動幅度而設計,每次都可查看數據分析及鍛煉的進展。

有服務使用者表示上述訓練令他們耳目一新,更驚歎如此有趣好玩的活動,可以帶來治療效果。持續的訓練可提升身體的平衡力及柔軟度,有效預防跌倒,並改善肌少症患者的體能,令他們更有信心做運動。

有關中年人士的健康問題,可致電2701 3407查詢。

參考資料
¹ https://www.chp.gov.hk/files/pdf/ncd_watch_sep2015_chin.pdf

訓練儀器擁有標準化評估工具,治療師可為服務使用者進行平衡力及上肢活動幅度評估,並訂立適合他們的訓練模式。

訓練儀器擁有標準化評估工具,治療師可為服務使用者進行平衡力及上肢活動幅度評估,並訂立適合他們的訓練模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