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6 04:30:00
日報

肝癌治療新進展 綜合治療效果佳

分享:

肝癌是香港第三號癌症殺手,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7年有約1,800個新症個案,而同年有約1,500名患者死於肝癌,致命風險極高。發病高危因素包括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脂肪肝及酗酒等。由於早期肝癌沒有病徵,故建議高危一族須定期作癌症指數及影像篩查,及早預防。

治療方面,醫生會按照腫瘤的分期、病人的肝功能及身體狀況等因素擬定適合的方案。早期患者可透過外科手術、肝臟移植或射頻消融等達至根治的效果,但只有30%至40%患者確診時仍適合上述的根治性治療,其餘60%至70%患者確診時已是中期或晚期,傳統上只能採取動脈化療栓塞(Trans-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或標靶藥作治療,以減慢病情發展及延長病人的壽命。

近年肝癌的治療取得不少進展,首先,在藥物方面,免疫治療於肝癌的應用日趨普及,其原理是重新啟動病人免疫系統消滅癌細胞的功能,療效顯著;標靶藥方面的選擇亦愈來愈多,現時病人有更多治療選項,壽命亦得以大幅延長。 第二,電療於肝癌的應用漸趨成熟,不論是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tereotactic body radiotherapy, SBRT)或是體內放射治療(Selective internal radiation therapy, SIRT),均能透過高劑輻射精準殺死腫瘤。第三是多專科的綜合治療,隨著肝癌治療愈見複雜,大部分病人均須接受多專科的綜合治療,結合外科手術、藥物治療、電療及介入治療,方能達至最佳效果。

Ad Block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蔣子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