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30 12:30:00

肩痛就是肩周炎嗎?你可能是肩撞擊綜合症!

分享:

今次我們先單刀直入,試一試你的肩痛到底是肩周炎還是肩撞擊綜合症。首先患肢在從側邊上舉,當你感覺疼痛後,試一試往前或後移一移再繼續上舉,如果你仍然可以向上舉,那麼你就是肩撞擊綜合症,如果舉不了,你才是肩周炎呢!

其實一般肩撞擊綜合症比肩周炎還常見,在台灣又叫肩夾擠症候群,它是當我們手上舉時,肱骨會同時上移,肩關節裡的岡上肌和肩峰下滑囊受到肩峰和肱骨的夾擊而發炎疼痛。它最主要的症狀是當患肢側舉至60至120度時會疼痛,我們稱60至120度這個範圍做疼痛弧,但60以內及120度以上則無疼痛,因為60度肩峰下和肱骨上的空間仍足夠,未會夾壓到岡上肌和肩峰下滑囊,而120度後的上舉是肩胛骨的上移。

補充說明,肩撞擊綜合症是一個功能性的診斷,即側舉至60至120度時會疼痛,我們可判斷為肩峰下軟組織受傷,但確實受傷的軟組織需要進一步檢查診斷,有可能是肩峰下滑囊炎、崗上肌腱炎、崗上肌鈣化、崗上肌撕裂傷、崗上肌斷裂、肱二頭肌腱炎,或合併肩周炎等。

肩周炎學名叫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又叫冷凍肩或五十肩,它是肩關節囊出現發炎和沾黏,導致肩關節的活動範圍受限,故主動或被動地上舉皆受限而且明顯疼痛,也難以前舉和後伸。一般來說肩周炎的過程要經三個階段,1至4個月結冰期時會感到活動幅度明顯減少而且疼痛明顯,4至7個月冷凍期時會持續活動受阻但疼痛減少,8至12或24個月解凍期時會漸漸增加活動度且疼痛續減。

大家或多或少都可能聽過蠍子爬牆這個動作,哪是不是肩痛的人都可以做這個動作去鍛煉呢?答案是不可以,蠍子爬牆可以幫助肩周炎病人撕開肩關節囊的沾黏,恢復肩關節的活動度,但對於肩撞擊綜合症則會加重病情。一般來說蠍子爬牆這個運動都會有疼痛,醫師會叮囑病人要忍痛鍛煉,但有些病人忍痛力太強,導致他不斷爬牆反而造成肌腱拉傷。此時鐘擺運動就可以避免這個情況,做鐘擺運動時身體呈水平而患肢90度垂直向下作前後左右的搖擺,可以適量拿著重物,利用地心吸力柔緩地拉開肩關節囊的沾黏,避免二次損傷。

Ad Block

而肩撞擊綜合症的復健運動主要目的是有三:一是強化崗上肌,它在上肢上舉時可拉低肱骨頭減少撞擊風險;二是恢復肩胛骨的穩定性;三是改善寒背情況,因寒背令肩胛骨錯位引致肩峰下空間減少。強化崗上肌的鍛煉動作︰我們可以用一條彈力帶,兩肩下垂而兩肘屈曲90度,雙臂貼於身旁同時兩手向外旋用力拉開彈力帶。我們還可以強化菱形肌恢復肩胛骨的穩定性,胸小肌伸展運動則可以改善寒背情況。

今天為大家介紹兩個肩痛的常見原因,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意見。

Ad Block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周健朗

周健朗

周健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