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05 04:30:00
日報

肩膀術前術後護理

分享:

肩膀和髖關節為人體最靈活的關節,兩者都屬於球窩關節,關節可動性較高,但穩定性就相對較低。當中肩膀更是人體中最常脫臼關節,球窩關節主要依賴肌肉支撐關節活動,而肌肉強弱更會改變肩膀位置,增加受傷的風險。受傷後,醫生會建議做物理治療或手術,目的增加活動幅度和肌肉力量,以助回復日常生活水平,甚至參與運動。
 

手術前的護理分別為消炎減痛和簡單活動訓練,消炎以冰療為主要,減少血液積聚,同時應避免過分按壓;訓練則以肩膀水平以下和被動動作為基本原則,訓練或手術前應避免負重或高舉過頭的動作,以減低肩膀的負擔或加劇球窩關節內的撕裂。手術前訓練有助減慢肌肉萎縮速度,促進血液流動,從而大大加快復康速度。


大多患者術後都需要在洗澡和治療期間以外,戴上手臂吊帶保護和支撐傷肢,建議在不牽涉軟組織的手術,應盡快卸除吊帶,以減低長期固定而導致的關節繃緊。在卸除吊帶後,手臂活動範圍會較手術前差,故治療方式會加入更多的被動訓練,以沒有受傷的肢體為主導,帶領傷肢達到較理想的幅度。其後,則要加入肌肉穩定性訓練,主要為旋轉環帶肌群(Rotator cuff muscles),一組包圍肩膀的四條肌肉所組成,有助增加肩膀穩定性和維持良好姿勢,減低重複受傷的風險。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6月5日起,設有術前術後的運動治療服務,歡迎致電2783 3636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運動治療師陳銳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