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8 15:18:00

肺癌多遲發現 適當治療可延存活期

分享:

肺癌雖已被腸癌取代頭號癌症的位置,但引致的死亡個案卻一直遙遙領先,主要是容量龐大的肺部,出現腫瘤並不易察覺,到有咳嗽、咳血及氣促等徵狀時,腫瘤可能已經入侵氣管及肺膜等組織,甚至已經遠端轉移至腦神經、肝及骨等部位,若果患者年紀較大,又長期吸煙,身體狀態及肺部功能普遍較差,令治療更為棘手。近年治療肺癌的藥物不斷進步,利用個人化的治療模式,即使是轉移性肺癌,也可延緩患者的存活期。

近年的個人化的治療模式有助為病人對症下藥。首先醫生會先為病人進行抽取肺部組織及其他病理的化驗,然後利用正電子掃描等影像技術,追蹤腫瘤擴散及影響範圍。若屬較早期,就會利用手術盡量清除腫瘤,然後再接受化療,又或先做誘導性化療,令腫瘤縮細後再做手術。一些無法承受手術風險的病人,則可以採用數碼導航刀、直線加速器等放射治療處理肺部腫瘤。

對於較晚期的個案,通常會使用放射治療加藥物治療去控制病情,後者以副作用較少的標靶治療為首選,免疫治療加化療則次之。舉例說,出現骨轉移的肺癌病人,在接受整體治療之外,亦會以放療局部處理骨骼上的腫瘤,避免廣泛放療傷害骨髓而影響藥物的療效,並使用補骨針以減少腫瘤進一步侵蝕骨骼。

肺癌愈早發現及開始治療,治愈機會也愈高,但轉移性肺癌的治療就不能太心急,必須取得全面報告後才能用藥,原因是標靶及免疫這兩類較有效的治療,使用其中一種後須相隔一段時間才能換另一種,若開始時用錯藥就可能會影響病情的控制。

其實,治療晚期癌症不只需要根治性治療,紓緩性治療也十分重要,兩種治療並非互相排斥,而是互相配合使用。例如當化療、標靶及免疫治療等根治性治療的療效下降時,止痛等紓緩性治療的角色便會更重要,但並不代表毋須根治性治療,有些標靶藥物也可以同時改善及紓緩徵狀,而紓緩性治療亦可於癌症較早期開始使用。

在肺癌治療技術持續進步下,加上推陳出新的藥物,只要持續用藥便能有效控制病情,讓病人得以與癌共存。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羅振基

Ad Block
羅振基

羅振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