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8 12:30:00

胰臟癌又關糖尿事?

分享:

胰臟癌一向有「癌中之王」的惡名,原因是它的症狀不明顯,不容易在早期察覺,且治愈率相當低。近年愈來愈多研究顯示,血糖值突然急升可能是胰臟癌的警號,部分糖尿病患者在確診後的首半年至三年內被診斷出胰臟癌的比率比正常人高得多。若能在早期發現胰臟癌存在並進行手術切除,治愈機會可以大大提升。

胰臟是十分重要但又藏得隱密的器官,其位置在胃部後面,負責分泌胰島素將澱粉類轉化成葡萄糖,為身體提供能量。然而,當胰臟功能失調,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時,血糖便會上升造成糖尿病。

過去有研究顯示,胰臟可能因為長期糖尿病的影響而增加癌變的風險,患病風險比非糖尿病患者高一倍。另一方面,胰臟發生癌變時,可以引致胰管阻塞及胰臟萎縮,胰島素分泌可能會受到破壞,繼續影響血糖控制,血糖值於是急升,亦可能是癌瘤分泌一些不正常的荷爾蒙令血糖上升,也因此有些病人在治好胰臟癌後,血糖水平會恢復正常。

胰臟癌初期症狀不太明顯,一來因為內臟沒有痛覺神經,二則胰臟可分為頭、中、尾三段,發生在中間及尾部的腫瘤往往要到癌細胞擴散入侵周圍神經、病情已進入第三、四期的較晚階段,才會有背痛、體重減輕等症狀浮現。生長在胰臟頭的癌症,可能壓迫膽管造成黃疸,較大機會可於較早時間發現。

由於胰臟癌難發現,大部分患者確診時已屆晚期,錯失手術切除的機會,即使醫學昌明的今日,大部分癌症的整體生存率都有所上升,生存期亦顯著延長,但胰臟癌則沒有多大改善。

當然,不是所有新確診的糖尿病也與胰臟癌有關,但如果年過50歲後血糖突然飈升,而本身又沒有肥胖及家族病史等相關風險因素,或伴有體重下降、腹部不適等症狀,便需要提高警覺,以及早發現和治療潛藏的疾病。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李慧姸

李慧姸

李慧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