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8 04:30:00
日報

胸肌太強壯竟會導致背痛?

分享:

背痛成因很多,常見的包括經常低頭用手機、過勞等皆可引發背部疼痛。可是你有沒有想到過於強壯的胸肌也是誘發背痛的元兇呢?

胸大肌起於鎖骨、胸骨和肋骨,止於上臂的肱骨,肌肉收縮時使上臂內收、內旋。不少人希望擁有更顯眼的胸肌而不停鍛煉,卻忽略了同時鍛煉胸肌的拮抗肌群,肌力不平衡下,上臂長期稍微內收內旋,導致「圓肩」,患者看起來會有點駝背的樣子,令背部的筋膜長期處於牽拉狀態。這種情況下,患者的背部能不痛嗎?

更有甚者,反覆鍛煉引起過勞、炎症,胸小肌(受胸大肌覆蓋)緊張並壓逼臂叢神經及鎖骨下動、靜脈,形成喙突胸小肌綜合症。患者更會有前臂、手指麻木刺痛、乏力感,手指脹滿感等症狀。

處理這類型的疼痛,需要從根源着手。而根源就是過強的胸肌。運用針灸、推拿、藥敷等方法鬆解胸肌,同時強化腰背訓練,使人體回復平衡,便可以解決背部的不適感,甚至是上肢部的神經症狀。這也是一種治病求本的表現。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講師崔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