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24 12:00:00

能保住膀胱嗎?

分享:

倘不幸患上膀胱癌,腫瘤又屬於侵犯性的,即腫瘤不僅生於膀胱黏膜表面,還會蝕進肌肉層,並一直向外擴散(參閱早前文章〈膀胱癌的分級、分類〉),則患者分分鐘保不住膀胱。

上周文章指出的治療方案四大考慮,包括了癌細胞的分化級數(即有多惡)、癌細胞是否具侵入性。

若果膀胱癌具侵入性,膀胱便要考慮切除了。原因是腫瘤已變得較為惡性,侵犯性強,若僅切除腫瘤,則有可能因切除不完全或再發性強,令癌細胞有機會擴散出去,一發不可收拾;因此,趁腫瘤尚未轉移至鄰近器官、淋巴結或遠處其他器官時,應盡早施行膀胱切除術。

在這情況下,究竟要把整個膀胱切除,還是可以局部切除?如果可以選擇,相信大多數人都想盡量保留膀胱,可是,是否適宜局部切除的關鍵,在於腫瘤的大小、位置和侵犯程度。符合以下條件的話,可考慮進行局部切除:

1.      屬於乳頭狀癌(分化程度不太差);

2.      膀胱癌形態屬於低惡度(例如只侵犯單一區域的膀胱肌肉層);及

3.      位於遠離膀胱三角區(即兩邊輸尿管口與膀胱頸之間的三角位置)及膀胱頸區域者。

在局部切除膀胱後,因患者的膀胱容量減少,會出現暫時性的尿頻現象,但在身體適應以後,尿頻情況應有改善。

假如患者不宜進行局部切除術,有可能要把整個膀胱切除,那時便須進行一個人工膀胱/造口手術,以解決病人的排尿問題。下周再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