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5 04:30:00
日報

脂肪因子與肝纖維化

分享:

肝纖維化是大多數慢性肝病的晚期病變,主要是由慢性肝臟損傷引起的細胞外基質蛋白(包括膠原蛋白)過度積累所引起。肝纖維化可發展成肝硬化,並最終可能導致肝功能衰竭或肝癌。病毒感染、長期過量飲酒、自身免疫系統疾病、膽汁淤積以及肥胖引起的脂肪肝,均是誘發肝纖維化的主要因素。

海外研究指出肝纖維化在未演變成肝硬化之前,是可以逆轉的。惟目前尚未有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可有效治療肝纖維化的藥物。因此,現時有迫切需要開發嶄新而有效的相關藥物治療。

近年來,多項研究表明由脂肪細胞所分泌的荷爾蒙(又稱為脂肪因子),與肝纖維化的產生和發展關係密切。海外臨床研究指出,脂肪因子如瘦蛋白(Leptin)、脂聯素(Adiponectin)及脂肪細胞型脂肪酸連接蛋白(A-FABP)與肝纖維化的發展階段明顯有關。另一項海外研究則指出,瘦蛋白可直接刺激活化的肝臟星形細胞(HSC)產生膠原蛋白,促進纖維化進程;而脂聯素則可逆轉HSC的活化狀態,從而抑制纖維化發展。

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的最新研究發現,A-FABP能通過雙向刺激作用,促進肝纖維化的產生和發展。其中一個途徑就是透過刺激肝竇內皮細胞(LSEC)毛細血管化,從而間接激活HSC;另一途經則是直接刺激活化的HSC,產生轉化生長因子,導致膠原蛋白大量合成以加劇肝纖維化。

要遏制慢性肝病惡化,及早診斷和干預十分重要。上述提及的研究均顯示,脂肪組織作為主要的內分泌組織,對全身代謝有重要的調控作用。因此研究脂肪因子的致病機制和原理,有助研發相關藥物,讓肝臟纖維化患者可獲得有效的治療。

當然,要預防慢性肝病,關鍵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均衡飲食、做適量運動、作息要定時,避免吸煙和飲酒。慢性肝病患者更應謹慎遵循醫生指示,作定期檢查,確保肝臟健康,避免病情惡化。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何麗莊博士、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吳曉萍博士
 

脂肪因子與肝纖維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