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8 12:30:00

脫甲基藥物

分享:

80歲的陳伯患有輕微貧血多年,一直沒有找醫生診治;最近貧血加劇,白血球及血小板數量降至極低水平。骨髓穿刺確診「骨髓異常增生綜合症」(Myelodysplastic syndrome」,醫生建議「脫甲基治療」(Demethylating therapy)。

人體細胞含數以萬計的基因,每個基因的前端皆有一個「開關制」(Gene promoter);這基因的開關制受到「甲基化」(Methylation) 之後,即停止運作。

每個正常細胞皆含多組「抗癌基因」,負責控制細胞的死亡時間。「抗癌基因」甲基化後,即失去正常功能,細胞可能變成「長生不老」,因而成為癌細胞。這情況尤其常見於血癌,包括「急性髓細胞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aemia) 及「骨髓異常增生綜合症」。

某些藥物有「脫甲基化」(Demethylation) 作用,包括「亞扎胞苷」(Azacitidine)及 「地西他濱」(Decitabine),可還原「抗癌基因」功能,恢復癌細胞的正常凋亡過程,因此有治癌作用,尤其「急性髓細胞白血病」及「骨髓異常增生綜合症」,稱為「脫甲基治療」(Demethylating therap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