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8 12:30:00

腦腦實實

分享:

有從事寫作而為人鬼馬的朋友,經常訴苦指他很頭痛,感覺腦「實」了,怎麼也找不到寫作靈感,所以要找腦神經外科醫生安排他照「腦」,懷疑長了甚麼令到他的腦袋「實」了。雖然這是寫作人吐苦水的表達,其實隱藏了兩個大家不可不知道的概念。

 

腦會變實嗎?

成年人的腦袋重約3磅,由顱骨保護整個腦部,包括大腦、中腦、小腦、腦幹等掌管生命和思想的重要結構。而頭顱體積是固定的,在這密閉的空間內,充滿了腦實質、腦脊液和血液容積,三種物質都不能受壓,才能令顱內壓亦即腦壓平均分布。若腦內組織突然產生病變,例如腦中風、有良性或惡性的腦腫瘤在腦內生長,便會令顱內體積增加,腦壓便會上升,導致頭痛,伴隨其他功能性的症狀出現。而一般人所指的腦「實」,應該是因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感冒不適等引致緊縮型頭痛,有種神經緊繃的痛感,所以有變實的感覺。

 

提高對頭痛的警惕

頭痛可以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兩種;原發性頭痛多是良性的,在頭痛案例中,佔90%是偏頭痛或緊縮點頭痛,不是因為潛在的疾病或其他結構性問題而造成。而次發性頭痛可以因為頭部或頸部疾病而引起最值得注意是,部分次發性頭痛其實是顱內出血、腦膜炎或腦部腫瘤引起,所以對於這些症狀要特別提高警惕。

腦腫瘤引發的頭痛通常是有持續性的,即使服用止痛藥亦未必有幫助,只能短暫紓緩痛症,多作休息也無法改善。腦腫瘤患者在晚上睡覺至早上起床時,痛感會更加明顯,這與睡覺時腦壓改變有關;當躺下時,腦脊液積聚在腦內增多,連同成長中的腦腫瘤,引致有壓上升,頭痛就會持續。

此外,因應腦腫瘤生長的位置,患者除了頭痛,也會可能出現其他病徵。如腫瘤生長在負責語言的區域上,患者會口齒不清;生長在控制身體肌肉的區域,或會有手腳不協調、臉部表情不能自主等情況。如腫瘤分別生長在掌管感觀的神經區域,或會影響聽覺、視覺、嗅覺、平衡力等,也可能會出現腦癇抽搐。若大腦思考分析區域受影響,患者可能會性情大變,例如暴躁易怒,甚至可能出現幻覺,過去曾有精神科病人,被發現其實是由於腦瘤引致精神出現問題。

Ad Block

 

老老實實去求醫

如頭痛持續兩星期或以上,用過不同方法亦未有效紓緩,甚至伴隨上述提及的病徵,便要盡早向醫生求醫,進行詳細檢查和評估以找出病因,以排除是腦内有惡疾的可能性。

撰文: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旭榮

黃旭榮

黃旭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