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2 12:30:00

腦膜瘤(四):前顱底腦膜瘤

分享:

前顱底腦膜瘤主要是指一些在嗅溝、蝶骨平台及鞍結節等位置腦膜所長的腫瘤,因其位置而與額腦和嗅覺神經的關係十分密切,而鞍結節部位的腦膜瘤,影響則更為廣泛,可直接影響視神經、下丘腦、腦下垂體,甚至包著兩邊頸內動脈等重要結構。然而,由於額腦在功能上屬於啞區,故此這類腫瘤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直至腫瘤體積可能已經相當巨大及引起徵兆,病人才會察覺和求醫。

其中嗅溝腦膜瘤可以是單邊或同時在兩邊生長,由於它可直接壓住嗅覺神經,故往往會引起嗅覺障礙,但若果只是單側受壓,嗅覺障礙可能要到較後期、兩側也受影響才能察覺。部分病人發現嗅覺減退,或誤以為是鼻竇炎等問題所致,以致容易延誤診斷,直至腫瘤壓迫導致顱壓顯著上升才發現。這時更會引起典型的Foster-kennedy綜合症,包括病灶所在的一側出現嗅覺喪失及視神經萎縮,而另一邊的視神經乳頭則有水腫現象。

臨床上,嗅溝腦膜瘤和蝶骨平台腦膜瘤增大時,都可以壓住額葉的底部,早期可能只是出現不明顯的漫不經心、性格變化等精神症狀。當腫瘤進一步壓迫時,病人就可能會出現行動緩慢、思維壓抑及情緒變化,如十分激動或異常抑鬱,對外界的反應明顯變得遲鈍和冷漠。

處理前顱底腦膜瘤目前是以顯微鏡手術為主,但患處位置比較深入,不容易顯露,而範圍內的血管供應亦相對豐富,因此計劃如何進行手術是重要的一步。傳統做法包括經翼點、單側額或雙側額下入腦。隨著手術器材的進步,加上解剖學上的認識增加,現在可以眶上鎖孔入路(Supraorbital keyhole minicraniotomy)的微創方式,於眼眶上方、以鎖匙孔的方式進行開腦手術,可用於處理大部分的嗅溝腦膜瘤及蝶骨平台腦膜瘤。

在眼眶入路的好處有多方面。一來傷口相對較細,只要2公分乘2公分的骨窗,便可以滿足手術需要,對額腦的牽拉亦相對較少。同時,術後出現腦積液滲漏的風險也較小,亦有研究顯示,微創手術後對病人造成視力損傷的風險也較低。過程中醫生亦會結合內窺鏡使用,以便將周圍殘留的腫瘤盡量清走。

無論採用那一種手術方法,原則亦是一樣,就是以病人的安全及保存腦神經功能為首要目標。假若腫瘤位置和條件容許全部切除,醫生也應該盡力克服種種困難去完成切除工作,而同時又不損及神經功能,就是對病人最好的結果。

Ad Block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旭榮

黃旭榮

黃旭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