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4 04:30:00
日報

腳抽筋一定是缺鈣?

分享:

腳抽筋相信不少人都經歷過,然而有一類人群因此病頗受苦惱。他們稱自己夜晚經常會腳部痠痛抽筋,常常酣睡中小腿肌肉突然拘攣,可持續數秒,必須忍痛用力伸直,甚至下床挺立才能緩解。

抽筋又名為「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常會引起局部僵硬及疼痛不適。現代醫學認為腳抽筋跟肌肉勞損、受涼以及某些慢性疾病有關,常見於中老年人。中老年人群腿部供血減少,血流不暢,代謝產物無法正常排泄時,則會刺激肌肉收縮,從而引起疼痛。治療則多採用補充鈣片、維他命D等。因此很多人認為腳抽筋就是缺鈣,開始喝牛奶補充鈣質,但不少患者表示並沒有明顯好轉。

中醫稱抽筋為「轉筋」,認為此病多由氣血虧虛、風寒侵襲所致。為何多數抽筋發生在夜晚呢?因為夜裡屬陰,陽氣不足。《素問》的病機十九條曾提到「諸寒收引,皆屬於腎」。收,是收縮;引,是拘急。「諸寒收引」即指肌肉筋脈攣急,屈伸不利多由於寒邪所致。同時,肝主筋脈,筋脈須依賴肝血濡養才能強健有力、活動自如。中老年患者多肝腎虧虛,筋脈失養,而且又多罹患各種慢性病,虧耗氣血,故此病在中老年群體裡較為多見。

預防方面,夜晚可以嘗試多浸腳,同時盡量穿長褲、長襪睡覺、注意保暖。抽筋發生時,可以立馬按承山、委中穴這兩個穴位來緩解。中藥治療方面,則多以滋補氣血,柔肝補腎為主。

Ad Block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師王譽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