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23 06:00:00

腳痛醫腰?手痛醫頸?

分享:

不少都市人也有手痛腳痛的問題,一般人以為腳痛根源必定由腳而起,手痛便一定是手臂的問題。但大家又有否想過,手腳疼痛可能與頸腰脊骨有關?


手臂叢神經根部是源於頸椎骨,不同頸脊的病變可引起手臂或前臂的疼痛,例如頸椎第六節神經根病變,疼痛可放射至三角肌及前臂橈側,情況猶如手肘痛;而腰椎第四、五節神經根病變,疼痛可放射到腿的外側,患者會感到膝外側痛。


而引致神經痛有不同成因,例如頸腰附近之軟組織及肌肉僵硬痙攣,刺激了神經線;也可由於頸腰脊骨出現錯位,而錯位的脊骨導致脊椎間神經孔道改窄,令神經受壓改變;部分有創傷歷史之病人,亦可能因為椎間盤突出,引致神經根受到壓迫而產生疼痛。


因為手臂及下肢之神經分別源於頸及腰部,故脊骨之問題可表徵於四肢。診斷神經根型頸腰椎病,主要是根據病人的症狀、疼痛反射區的位置、觸診頸腰脊椎關節以及利用X光片輔助診斷。本會設有專為痛症患者設立的評估與物理治療服務,透過適當的手法治療與針灸療程,有助改善疼痛狀況,歡迎致電2783 3636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先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