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1 04:30:00
日報

腸易激綜合症調治 健脾為重

分享:

腸易激綜合症(IBS)有腹痛、腹瀉及便秘等主要證候,常反覆發作,影響健康工作和生活。從中醫的角度,腸易激綜合症腹痛常因飲食不慎、外邪內犯、情志不暢等因素致肝脾不調、胃腸氣機阻滯,不通則痛;或素體脾氣虛弱、脾胃虛寒及久病致虛,經脈失養而致腹痛,亦導致腹瀉或便秘的產生,而脾失健運是發病機制的關鍵。

因此調治腸易激綜合症需重視健脾,常用的健脾治療方法包括健脾益氣、健脾除濕、健脾理氣、健脾消食、健脾安神、溫中健脾等,臨床上根據病情不同而選用,肝脾不調痛瀉明顯,宜疏肝止痛,健脾止瀉;脾氣虛弱或脾胃虛寒所致的腹痛腹瀉或便秘,宜健脾益氣或溫中健脾。

在應用中藥治療的同時,飲食治療常加以配合,並注意去除誘發因素,對鞏固療效及防止復發幫助大。病情穩定或康復後,健脾仍為保健重點,因脾主運化,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所以治療和保健均應重視健脾。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