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3 04:30:00
日報

腹瀉型腸易激症 重視自我健康管理

分享:

腹瀉型腸易激綜合症是腸易激綜合症的其中一個常見類型,以便前腹痛,便後痛減,便質爛為臨床主要表現。飲食不慎或不節,情志不暢,生活氣候環境的變化等常為誘發因素。

它是胃腸功能性疾病的一種,中醫學常把它歸屬於腹痛、洩瀉等範疇作辨證論治。其發病機制主要是各種原因導致脾胃運化失常,腸道傳導失司,因此治療重點是讓脾胃健運,腸道傳導正常。而在配合治療、鞏固療效和防止復發方面,自我健康管理顯得相當重要。

在飲食上,注意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注意飲食衛生,飲食均衡,飲食有節,注意控制辛辣油膩、寒涼生冷的攝食,尤其要注意不要進食易誘發或加重腸易激症的食物。而這些食物的清單常通過醫護等專業人員介紹、專業知識學習,生活過程中積累而被掌握。

至於情志的調理亦相當重要,思慮過度、生氣易怒、抑鬱焦慮等不良的情志因素,不利於康復和療效鞏固,因此要注意改善這些不良情志因素,培養和建立良好的心態。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