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9 10:00:00

腿部系列一:腳中風

分享:

C先生有心律不正的問題,有天晚上睡覺的時候,突然發現左腿完全不能動和痲痺,以為中風送到急症室,做了腦部電腦掃描,但就發現不到有中風跡象。及後細心檢查之下發現他的左腿冰冷無血色,脈搏全失。其實這是另類中風,稱為「急性腳動脈血栓塞」。

這個病很少人聽過,通常發生在有心瓣問題或心律不正問題的病人身上,成因是因為有血塊在心臟形成並脫離,一大團血塊游離到腳血管而形成急性阻塞。病癥有時跟腦中風非常相似,不過阻塞的位置在腳血管而不是在腦血管。

下肢在血液暫停供應數小時後便會壞死,所以要緊急進行手術處理,開刀抽取血塊或以導管注入溶血藥。手術愈早做愈好,否則會有大量廢物因為缺血而積聚在腳肌肉,建議必須在病發6小時內處理,否則嚴重情況需要截肢,跟腦中風一樣要分秒必爭。

作者為外科專科羅旭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