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20 10:00:00

腿部系列:腳痛

分享:

常見的腳痛通常都是關節或肌肉勞損,有一種腳痛同血管病有關「間竭性跛行」(Intermittent Claudication)。

血管會因為年老、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高、食煙等而逐漸淤塞,如果心血管淤塞便會心臟病發,如果腦血管淤塞便會中風,至於腳血管淤塞可以腳痛。因為血管病通常都影響全身血管,有一條血管閉塞通常其他血管都有問題。所以有糖尿病和心臟病的病人,我們都建議做下肢血管的篩查。

間竭性跛行是因為下肢血管慢慢閉塞,當病人行走某個距離之後小腿肌肉痛得必須停下來,休息一會又可以再行過,規律重複出現。至於塞得比較嚴重同急的病人,腳趾會持續疼痛甚至出現壞疽或潰瘍。

有間竭性跛行必須要控制三高與戒煙,服食阿士匹靈,加上適當的物理治療。如果生活質素受到嚴重影響,可考慮做通波仔手術,現時的通波仔手術非常先進,不限於球囊或支架,可用微創儀器將血管斑塊移除。

至於有爛腳的情況便必須做緊急血管重建手術(通波仔或搭橋),千萬不要隨便截肢,因為通常通完血管後都仍可以保留大部份的下肢,殘廢的程度大大降低。

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羅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