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2-24 12:00:00

膀胱癌容易復發

分享:

膀胱癌通常做的初步檢查是驗小便。檢驗過後,若醫生認為有需要,會建議病人做膀胱鏡,抽取活組織作切片檢查──透過這檢查,醫生可確定病人是否患上膀胱癌,是膀胱癌診斷中一項非常重要的檢查。

膀胱鏡檢查,在多數情況下,可以局部麻醉進行。醫生會把一條軟身的細長管子,伸入尿道,管子的前端有鏡頭,可以讓醫生詳細觀察尿道內壁情況,並從像笑口棗般的尿道口,進入膀胱,全面檢視膀胱的情況。

膀胱內的腫瘤,在膀胱鏡下一目了然。若果見到腫瘤,醫生可以抽取腫瘤組織作病理檢測,以診斷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並可準確掌握膀胱腫瘤的位置、大小及數目。

雖然很多膀胱腫瘤都只依附在膀胱表面,醫生可以輕易把它刮走;可是,別以為刮除了腫瘤,便可安枕無憂,因為有研究發現,膀胱癌的復發機會很高。

由於整個膀胱都浸泡在同一個環境下,所以腫瘤的出現,就代表整個膀胱內壁的不穩定;換言之,能在這裏長出的腫瘤,也能在那裏長出來。事實上,有兩處以上病變的患者就佔了三分之二。

因此,醫生做膀胱鏡時,也會在看似正常的膀胱壁上,隨機在多個點抽取黏膜樣本進行檢驗。有研究顯示,七成患者存在着黏膜病變,其中原位癌多達四成,另有兩成為非典型增生。這證明了多數膀胱癌患者的膀胱黏膜處於不穩定狀態,以致治療後可能復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