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21 19:00:00

膳食纖維知多啲

分享:

膳食纖維對健康十分重要,除了有助促進腸道蠕動及改善便秘,有利腸道健康外,更有助減少脂肪吸收及減慢糖分攝取,有利控制血糖,究竟應如何從日常的飲食攝取適量的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存在於所有植物性食物中,有別於其他食物成分如脂肪、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它不能被身體消化和吸收。

膳食纖維主要分兩大類:非水溶性及水溶性纖維。非水溶性纖維(Insoluble fiber),一般在水果皮、全榖麥類食物及蔬菜中找到,入腸道後會吸收水份而脹大,刺激及促進腸道蠕動,產生便意,有助預防便秘。此外,更可縮短有害物質(如致癌物)停留腸道的時間,或可減低患大腸癌的風險。水溶性纖維(Soluble fiber):一般在豆類、麥皮、蔬果中找到,入腸道後吸收充分水分後,食物的狀態會變稠,形成啫哩狀的物質,與油脂物結合並排出體外。因此,它有助減慢腸道中的糖分和膽固醇進入血液的速度,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及穩定血糖。

那到底每日應攝取多少膳食纖維?
成人及青少年每天需要不少於25克的膳食纖維,長者需要16至20克,而兒童每天所需的膳食纖維量是在他的年齡上加5克,舉例5歲兒童每天要10克膳食纖維。 其實,要於日常生活中攝取所需分量的膳食纖維一點也不難,不少常見的食物亦已富含膳食纖維,例如每天進食3份蔬菜或2份水果,又或以高纖穀物,如紅米或糙米代替部分白米等,進食番茄、青瓜、蘋果、梨、提子等有皮的蔬果時盡可能連皮進食,增加纖維攝取。

Ad Block

NUTRILICIOUS懶人包食譜: 高纖「隔夜燕麥」早餐
1. 放入即食/快熟燕麥片 (40克)

2. 加入牛奶/植物奶味料 (100毫升;如果要吃濃稠一點的,牛奶的量放到跟燕麥平行, 如果要吃稀一點的,牛奶就可以加多一點蓋過燕麥)

3. 加入蜂蜜 (1/2茶匙)

4. 加入低脂希臘乳酪 (1/2杯)

5. 加入香蕉、藍莓 (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口味搭配)

6. 送入冰箱,隔天早上便可食用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