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08 13:45:00

與自閉症孩子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管教子女,絕對是天下父母所面對的一大難題。父母與子女因管教問題而衝突頻生,也可算是屢見不鮮的事,這亦正是俊浩媽媽和兒子的真實生活寫照。幸而接受了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朗程牽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朗程牽)的服務,他們才能重拾親密的親子關係。

 

 

先處再慢慢管教孩子

要照顧兩名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自閉症)的兒子,經常令俊浩媽媽感到心力交瘁,孩子固執的行為,亦曾經令她情緒受到困擾,經常動輒對兒子大發脾氣,令家庭關係大走下坡。

 

數年前,俊浩媽媽和兒子開始接受新生會朗程牽的輔導服務,透過當中的靜觀親職課程和家長小組,她學會如何有效管理自己的情緒。「照顧孩子是我的終生責任,如果我不先好好照顧好自己的精神健康,就無法好好把孩子照顧好。」

 

 

信任孩子 在旁陪孩子成長

面對著俊浩的升學問題,俊浩媽媽和兒子一直各執己見,雙方經常發生爭執,俊浩更差不多兩星期沒有跟父母說話,令父母憂心不已。後來他們經過新生會朗程牽個案經理曾黛靜(Brenda)的輔導,雙方坦然分享彼此的想法和期望,而Brenda亦從多方面為俊浩媽媽作詳盡分析,令她最終能放下憂慮,支持兒子報讀心儀課程。

Ad Block

 

眼見兒子能從課程中認識了6名好友,俊浩父母也感到喜出望外。Brenda的輔導對俊浩媽媽而言更仿佛是恩同再造,她學會信任孩子,細心聆聽孩子的意見,尊重他的每一個決定,令親子關係大有改善。透過俊浩媽媽作借鏡,俊浩爸爸感言,信任孩子,陪伴他們一起嘗試他們想做的事情,才能令他們學會成長。「不要因為孩子患有自閉症,就否定他的能力,不放手讓孩子嘗試。作為家長,我們更應該多聆聽、多接受他們的意見,孩子的想法,有時甚至比大人還要透切。」

Ad Block

 

 

知多一點:朗程牽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

獲社會福利署撥款資助,朗程牽旨在為自閉症人士、其家長/照顧者及前線同工提供支援服務,以回應自閉症人士成長的需要。服務透過全面評估自閉症人士的成長需要,制定個人化的介入服務和家長/照顧者支援服務,並以個案管理形式跟進。藉此強化他們的社交、就業及情緒管理等能力,裝備他們面對不同成長階段的挑戰,提升獨立生活能力,融入社會。

 

查詢電話:2294 9181 (一般查詢) /5596 0919 (諮詢熱線/WhatsApp)

網址:http://spahk.nlpra.org.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