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25 13:45:00

苦中也有樂,你看到嗎?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您好媽?醉近的牲活如河?

 

讀到上述句子,您的焦點放了在哪裡?是否都聚焦了在「媽」、「醉」、「牲」、「河」四個錯別字?心想︰這個心理學家怎會寫錯這幾個小學生也懂的字?留意到這四個錯別字的同時,有否留意到另外的六個字是正確的?

 

人總是特別注意偏差、錯誤、不對勁的地方,焦點都傾向放在缺失與困難之上,忽視了生活中美好的事物。這種對偏差的注意,在困難的時期中或會更為明顯。如今疫情反覆不定,經濟情況也令人擔憂,我們都避不開人生的憂患。可是,就算在困境中,我們仍能選擇多留意生活中美好的面向,甚至為自己安排正向的活動,過有幸福感(well-being)的生活。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提醒我們,幸福感包含五個元素:

 

1. 正向情緒:是指參與一些能為我們帶來愉悅、舒適等正面感覺的活動。其中一項活動是「細味」- 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音樂、書本、又或是窗外的美景等,在沒有其他事物騷擾下,專心地享受其中。合適的話,可以儘用五官的感覺去感受這事物所帶來的愉悅感。另一項活動是「感恩」- 安排時間靜下來,細心地數算一天之中值得欣喜的事物,想想帶來這事物的因由,對其中有關的人、或是天地、神明表示感恩之情。這兩項活動都能為我們帶來正向情緒。

Ad Block

 

2. 全心投入︰全心全意地進行藝術活動、彈奏音樂、運動等,往往會令人進入一種忘我境界。在這境界中,我們全然地投入這項活動中,彷彿忘記了時間的流逝,幸福感也隨之而生。

 

3. 人際關係:與關愛的人共度時光,就算沒有進行什麼特別的活動,單單是那份「同在」,已經是很多人幸福感的來源。而如果能與關懷自己的人分享生活中的事,分享其愉悅與自在、分擔其擔憂與哀愁,可能會讓我們樂上加樂、痛苦減輕。

 

4. 人生意義:超越自我,投身更大的群體,與他人及世界連結,甚至在靈性上追尋,與神明連繫,都是很多人幸福感的來源。因此,很多人在忙碌的工作以外,仍不辭勞苦地投身於家庭、紀律團隊、宗教、志願組織等,原因可能是背後那份意義感。

Ad Block

 

5. 個人成就:成功感與駕馭感,都會為人帶來正面的體驗。不一定要是豐功偉績或世界第一,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定立一些小目標,例如執拾好衣櫃、研究一款新菜式、編織一條頸巾等,達成後也能為我們帶來一份成就感。

 

我們不能挪開人生中的困難,但苦中也可以有樂,我們可以選擇投入正向的活動,容讓幸福感在生活中呈現。以上五項,您願意選擇至少一項在生活中實踐,留意更多生活中美好的面向嗎?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教育心理學家陳鑑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