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6 12:30:00

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的標靶治療

分享:

乳癌與眾多癌症一樣,愈早發現並進行治療,治愈率會愈高;惟癌症治愈仍有一定復發風險,不少患者在完成治療後,經常擔驚受怕,憂慮舊病復發。幸而,新型藥物的研究不斷為乳癌病人帶來喜訊,例如佔本港乳癌約七成個案的荷爾蒙受體陽性(HR+)乳癌,研究發現,早期患者術後使用荷爾蒙治療的同時,配以標靶藥CDK4/6 抑制劑作為輔助,其復發風險能降低25%。

乳癌若以癌細胞基因表現來區分,大致有三個亞型,分別為荷爾蒙受體陽性(HR+)乳癌、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陽性(HER2+)乳癌,以及三陰性乳癌。當中荷爾蒙受體陽性(HR+)乳癌佔的比例最多,雖然這種乳癌的惡性一般較HER2或三陰性乳癌低,但部分患者如有四個或以上腋下淋巴結轉移,又或一至三個腋下淋巴結轉移同時其原腫瘤5厘米或以上,或屬毒性較高的低分化類型(Grade 3),或Ki-67表達高於20%,患者未來復發的風險會較高。

有研究招募來自38個國家及地區逾 600個地點,超過5,000名HR+/HER2-高風險早期乳癌患者,分成兩組分別接受標靶藥CDK4/6抑制劑加荷爾蒙治療,以及僅荷爾蒙治療,隨訪15個月後,發現用標靶藥的病人無病存活率達92.2%,較對照組的88.7%高,前者的復發風險更顯著降低25%。本港有不少年輕乳癌患者,是次研究分析顯示,未停經的患者使用新療法,其復發風險更降低37%,較整體患者的降低幅度更大。

副作用方面,荷爾蒙治療主要會令患者出現關節痛和潮熱,而是次研究中,使用標靶藥結合荷爾蒙藥物病人,關節痛和潮熱的發生率有所降低,但本身標靶藥會有腹瀉和中性粒細胞降低的副作用,不過總體來說副作用大多屬於輕微。當然,這種混合藥物治療方案仍在臨床研究階段,但對於已知會有高復發風險的乳癌患者來說,能夠透過新藥或新治療策略去降低復發風險,絕對是一個喜訊。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

曾偉光

曾偉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