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4 12:30:00

血溶症

分享:

貧血有多種原因,骨髓造血功能可能有問題,包括缺乏鐵、維生素B12或葉酸,還有其他很多不同的骨髓病。貧血的原因還包括失血或溶血(Haemolysis)。

溶血症可引致「血紅蛋白」(Haemoglobin)濃度急降,「網細胞」(Reticulocyte)數量上升;後者顯示骨髓造血活動增加,努力補充不足。

其他溶血的血液指標包括:「共軛膽紅素」(Conjugated bilirubin)上升、「乳酸脫氫酶」(Lactate dehydrogenase)上升、「肝珠蛋白」(Haptoglobin)下降及「甲基白蛋白」(Methaemalbumin)上升, 尿液內的尿膽原(Urobilinogen)亦會增加。

溶血的成因多種,包括免疫性或非免疫性疾病;前者有「自體免疫性溶血病」(Autoimmune haemolytic anaemia),後者可以是遺傳性的紅血球毛病,包括「遺傳性球囊病」(Hereditary spherocytosis)及「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Glucose 6 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

不少藥物可能誘發溶血現象,必須小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