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5 04:30:00
日報

血管超聲波

分享:

超聲波檢查(Ultrasonography),在醫學上是一種極為普遍的診斷技術,其原理是以超過人類耳朵可以聽到的高頻率音波,發射向身體器官,可以穿透肌肉及軟組織,再反射回來,電腦把發射及接收的超聲波訊號分析,從而得出影像。醫生便可透視身體,檢查肉眼看不到的器官情況。

由於超聲波技術並不涉及輻射,可以說是絕對安全;亦由於影像是實時性的,毋須等候製作,其方便程度,就好像醫生的聽筒一樣!

以往普羅大眾對超聲波檢查接觸最多的,一定是產科,差不多每位孕婦都會接受此檢查,跟進胎兒的成長。而其他專科醫生,也會經常轉介病人到掃描中心,由診斷科的醫生作超聲波檢查,例如膽石、甲狀腺等;隨着科技進步,超聲波設備日漸普及,有的甚至小如一部平板電腦,現時很多醫生也會在診所自備超聲波機,即時為病人檢查;這種趨勢,在血管外科尤為明顯。

由於血管內的血液是流動的,超聲波檢查便可實時看到血液的流動方向及速度,血管外科醫生能即時診斷問題所在,甚至計劃手術的步驟。這些實時的影像,都是單看硬照及文字報告無法提供的,尤其以靜脈的疾病最為明顯。

筆者現時除了在診所內以超聲波機作即時檢查外,甚至會帶著一部流動的超聲波機,方便在醫院巡房時即時為病人在病床檢查。

除了診斷,現時的微創血管治療,例如靜脈曲張手術、血管穿刺等,以超聲波導引去進行,已經是不可缺少的標準技術,甚至手術期間,可以超聲波的導管,在血管內作「血管腔內超聲波」(Intravascular Ultrasound)檢查,準確地看到血管收窄的程度。

Ad Block

當然,超聲波並非萬能,音波並不能穿過骨頭、腸臟或太深的器官,其影像質素也不及一些放射診斷檢查;因此其他診斷技術例如X光、電腦掃描、核磁共振等,基本上是相輔相成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