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02 12:30:00

血糖不降之謎(下)

分享:

不少糖尿病患者認為,把控制血糖至理想水平是非常困難的功課。不過,經過仔細分析後,不難發現當中的原因不離飲食控制、藥物、運動及血糖監察有關,包括誤墮澱粉質飲食陷阱,沒有按照醫囑接受治療,此外運動方法不當及不正確的血糖監察都是導致控糖失敗的常見原因。

運動:糖尿病患者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運動,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但不少人習慣只在周六日,一次過運動兩、三小時。然而,運動對胰島素的影響力只維持48小時,換言之到了周三過後,胰島素抗阻再次出現,影響血糖控制。故此,為了讓體胰島素持續保持敏感,患者應每天,或至少隔天運動30分鐘,這對血糖的控制效果遠勝於一口氣大量運動。

血糖監察:一個良好的血糖紀錄可提供不少線索,協助醫生患者找出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從而調校藥物及調節飲食習慣。例如有患者透過血糖紀錄,發現每次進食粥及腸粉後血糖均會急升,及後減少進食相關食物後,整個血糖水平便變得理想。然而,患者必須注意於準確時間「篤手指」抽血才具參考價值,例如空腹血糖是於在進食後至少4小時抽取的血糖值,餐後血糖則是在進食後兩小時截取的血糖值,倘若於飽餐後不久便「篤手指」,這個血糖值便沒有參考意義了。

總括而言,良好的血糖控制跟四大元素密不可分,而且每一環的重要性也不能忽視,別以為吃了藥便可肆意進食,或嚴控飲食後在未徴得醫生同意便自行減藥,這些都不利血糖控制。

作者為英國保誠客席健康教育顧問、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袁美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