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6 04:30:00
日報

術後疼痛不可怕 用對止痛方法助復原

分享:

病人接受手術前最常擔心的是術後會有劇痛,其實他們毋須過慮,因為麻醉科醫生會因應不同病症於術前、中、後期使用不同的止痛方法,促使病人康復,以及避免引致併發症。

「痛」的感覺源自遍布皮膚及內臟的痛覺接收器。有關接收器會因為收到傷害性的刺激而產生訊號,然後通過周邊神經傳遞到脊髓,再傳達到大腦裡分析訊號來源,讓我們知道身體疼痛的部位,我們稱這個過程為「疼痛路徑」。要減輕術後痛感,需要中斷路徑中的任何一環。

止痛方法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局部止痛,即在局部皮膚注射麻醉藥,以阻止痛覺接收器輸出訊號,繼而令該部位不會感到痛楚,不過這方法只適用於身體表面範圍較小的局部手術。區域止痛則需配合超聲波使用,麻醉科醫生會透過神經阻滯的方法,在局部位置的主要周邊神經附近注射麻醉藥,以阻止疼痛訊號的傳遞。注射麻醉藥後,周邊神經所控制的區域會感覺麻痺,從而達至良好的止痛效果。

另外,還有常用於重大腹部手術及孕婦分娩過程的硬膜外止痛方法。麻醉科醫生會在合適的椎間隙放置細小的導管直達硬膜外腔,注射在硬膜外腔的麻醉藥會慢慢地滲透至脊髓內,以麻痺手術部位的感覺。常用的口服止痛藥能減弱大腦及脊髓接收疼痛的訊號,以達致全身止痛。除了口服方法,藥物亦可透過舌下含服、靜脈或肌肉注射及直腸途徑發揮功效,並適用於各種手術。

總括而言,沒有單一的止痛方法能適用於全部情況。上述提及的方法雖各具不同程度的止痛效果,但同時也有著不同的潛在風險。麻醉科醫生會在手術前評估病人的健康狀況及圍手術期(即手術前、中、後期)的風險,並根據其所接受的手術類別,建議最合適的麻醉和術後止痛方法,及解釋箇中的副作用,讓病人放心,安全地完成整個手術旅程。

Ad Block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麻醉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梁家美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