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4 04:30:00
日報

表鞏膜炎與免疫系統病

分享:

我們的眼睛表面主要由三層結構組成,分別為結膜、表鞏膜和鞏膜。結膜為最外層,表鞏膜(Episclera)為夾在結膜和鞏膜中間的透明部分,由纖維狀的彈性組織組成。表鞏膜炎(Episcleritis)指這層中間的薄膜發炎。通常影響三十至四十來歲的人士,當中以女性更多。一隻或雙眼可受影響,並有可能反覆發作。病徵主要是眼白發紅和發腫、眼睛痛楚、怕光和流淚等。輕微的表鞏膜炎會在兩、三周後痊愈,而較嚴重的需要類固醇和消炎眼藥水。由於眼紅原因很多,所以診斷需由眼科醫生評估後作出。


大部分的鞏膜炎為原發性,沒有特定原因。三分一人則與自身免疫病相關,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RA)、強直性脊椎炎(AS)和血管炎等。在此情況下,身體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攻擊身體正常器官導致發炎,除了關節外亦攻擊眼睛。RA患者多感到雙手手指腫痛,左右平衡受影響,並伴隨晨僵。AS患者則感到背痛和僵硬,病徵在晚上和早上較嚴重。因此,如表鞏膜炎患者感到以上病徵,便應接受進一步評估,以排除身體其他系統毛病,例如透過驗血以評估發炎程度和偵測自身抗體。另一方面,患有免疫系統病的病人不要忽略眼睛,如有病徵應盡早給眼科醫生檢查。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