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2 04:30:00
日報

複雜型發燒抽筋 後果可大可小

分享:

兒童發燒抽筋,家長難免擔心。大部分發燒抽筋屬於簡單型,並不會對孩子造成長遠影響,甚至毋須治療。但複雜型的發燒抽筋則不可不察,後果可大可小。到底如何分辨簡單型及複雜型發燒抽筋?
 

簡單型發燒抽筋較常見,在半歲至5歲大的兒童中,病發率約5%。典型徵狀包括:反白眼、失去知覺、全身肌肉變硬、抽搐、呼吸不暢順以及面色變藍紫等。一般而言,每次發燒只會抽筋一次,發作時間可能只是幾分鐘。


相比之下,複雜型發燒抽筋可長達15分鐘或以上,同一次發燒中,抽筋多於一次。抽筋模式可以是局部抽筋,例如半邊身僵硬、抽搐,或只是臉部、一隻手或一隻腳抽筋;亦可能無明顯外在表徵,只是突然無反應、表情呆滯。


簡單型發燒抽筋甚少需要治療,相比之下複雜型發燒抽筋的病人要考慮用藥的情況較多。針對抽筋時間長的病人,可處方塞肛的預防抽筋藥;若病人抽筋發作頻密,即半年內多於3次,或一年內多於4次,除塞肛的預防抽筋藥外,亦要考慮處方口服預防藥物,兒童甫開始發燒即服用。但一些極端病例,即抽筋完才察覺,每次發燒抽筋情況嚴重,時間既長,次數又密。在平衡藥物副作用下,甚至病人在未發燒抽筋前便要使用預防藥物。


不少家長誤以為發燒引致孩子抽筋,其實兩者並無因果關係,退燒藥只能減退發燒引致的身體不適,並不能治療抽筋。抽筋成因眾多,其中涉及腦部的先天結構問題、基因異變,腦癎綜合症的先兆等。


要正確斷症,需要做多種檢查,包括驗血檢測有否感染、電解質失衡、基因測試、腰椎穿刺、腦電圖檢查、腦掃描或磁力共振等。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