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2 12:30:00

褪黑素與乳癌

分享:

一些需要夜間當值「返夜更」的讀者,有問過我日夜顛倒工作時間,影響生理時鐘,是否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過去幾年,陸續有統合醫學分析(Meta Analysis)或流行病學課題研究夜間工作、晝夜節律失調是否會增加患上乳癌的機率,而至今研究結果仍未有一致的結論。到底夜間工作、晝夜節律顛倒同乳癌的發生之間有無關係呢?

人類生命之始便已在身體內裝置了一個「生理時鐘」,掌管住我們的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即有規律的生活作息。

這樣的節律是靠腦內松果體分泌的褪黑激素來傳遞,而日光正是影影褪黑激素分泌的重要元素。當我們的視網膜在日間探測到光線時,松果體會壓抑褪黑激素的分泌,令人清醒。太陽落山没有日光後,褪黑激素慢慢上升,令人逐漸有睡意。大約在深宵3至4時,褪黑激素會達到較高水平。這個自然生成的系統,在日間令身體進入「作戰」狀態,於是人類可以覓食、求生、工作;到夜間進入「修復」模式,於此時修復細胞,維護身體的新陳代謝、免疫功能等,讓我們的身體得到休息,恢復足夠的精力應付未來一日的需要。

褪黑激素與人體荷爾蒙調節機制是息息相關的。曾有醫學研究發現褪黑激素不單調整人體入睡與甦醒的循環,它亦具有抑制卵巢荷爾蒙分泌的作用。當血液中褪黑激素分泌長期減少時,會令細胞難以修復導致發炎,因而引發細胞病變,降低身體抑制癌細胞生長的能力。因此,夜間工作時日夜顛倒,會有可能擾亂人的生理時鐘和荷爾蒙的分泌機制,2007年起,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更將「返夜更」列為2A級的「致癌因素」。

雖然有不少證據指「返夜更」有增加患乳癌的可能性,不過去年另一份牽涉16個國家,27位科學家的綜合分析指,目前仍未有具指標性的證據支持「返夜更」致乳癌之說。

夜間工作對於不少上班族來說,是一件未必能夠隨意改變的事實,無論流行病學研究結果如何定論夜間工作與癌症的關係,我都強烈建議公眾必須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不煙不酒,堅持均衡飲食和經常運動的習慣,這些生活習慣都會是日間與夜間上班族口袋裡的一劑良藥。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添成

蔡添成

蔡添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