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29 05:15:00

視光服務與時並進 從基層醫療再出發

分享:

不少人以為視光師的職能只是配眼鏡,眼睛有問題例如眼矇,便首先找眼科專科醫生檢查眼睛。其實,視光師需接受5年視光學院的訓練,包括診斷以及管理視覺及眼睛疾病的臨床經驗,受訓完畢後可為病人提供全面的眼睛健康檢查,不再是舊日只驗度數配眼鏡的「驗光師」,視光師在社區的職能遠大於配一副眼鏡。
 

正規視光學院畢業的視光師屬於專業人員,有能力在基層眼睛保健提供服務,他們除了為小孩檢查近視散光等度數問題,亦會評估弱視、斜視檢查,透過視力訓練等方法提供適當的治療。不少長者眼睛也有毛病如患上青光眼,視光師可以提醒長者準時滴眼藥水降眼壓,有些眼鏡店亦有提供眼壓量度服務。此外,市民定期在社區作眼睛檢查非常重要,筆者遇過一位婆婆,60年來從未全面檢查過眼睛,放大瞳孔一照,才發現視網膜裂開了,要去醫院跟進處理。

近期,醫療券包括視光服務的爭議鬧得沸沸揚揚,但在其他基層醫療發展成熟的國家,這情況不會發生。原因是視光師在這些地方早已是基層眼睛護理服務提供者,並非只限於為市民驗度數的「驗光師」,當地的醫療保險已包括視光服務,政府也鼓勵國民定期驗眼。

筆者受訓的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課程已與世界的視光學訓練接軌,反觀政府規管視光師條例仍停留在20年前,加上缺乏公眾教育,老一輩「驗光師」覺得配眼鏡已足夠,市民又缺乏這方面的認知,以致大部分視光同學畢業後,最後只能流回眼鏡店內為市民驗度數,不能充分發揮所學,實在令人惋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