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2 12:30:00

視網膜脫落必須動手術嗎?

分享:
眼底相片顯示視網膜脫落正接近黃斑點區域,視為眼科急症。

眼底相片顯示視網膜脫落正接近黃斑點區域,視為眼科急症。

視網膜脫落是眼科中比較嚴重的疾病,治療的主要目的,是保存中央視力,和令脫落的部位歸位。但如果視網膜脫落的範圍細小、在周邊或已有長時間的跡象,病人又全無病徵,則未必需要治療,因為這類病例只有一成的惡化風險,醫生可以安排病人定期覆診,觀察病情有否變化,但其實這類病例較少。

如果不是以上的病例,醫生通常會建議治療。治療可分為激光或手術。如果脫落的範圍非常小和在周邊,有時候眼部激光已可以鞏固視網膜。如果脫落範圍較大,手術是唯一醫治方法。如不動手術,視網膜脫落的範圍有可能擴大,甚至完全脫落,病人的視力會非常之差。脫落的時間愈長,便愈有可能出現增生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令手術成功機會降低。如果視網膜完全脫落,眼球更有可能萎縮、併發白內障、青光眼或眼角膜結疤,最終完全失明。手術的時間也相當重要,剛出現的視網膜脫落,而黃斑點未受影響,理論上手術須盡快進行。但如果黃斑點已經脫落,或脫落已有一段長時間,手術可變為非緊急手術,也算合理。至於手術的選擇,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病情、年紀等因素決定使用充氣性視網膜固定術、鞏膜外墊壓術或玻璃體切除術等方法治療。如有疑問,最重要是問清楚眼科醫生的意見,選擇適合你的治療方案。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李佑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