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1 04:30:00
日報

視網膜脫落

分享:

醫生向病人講解複雜的病理成因時,很多時須用上生活比喻令人容易理解,筆者今天就用「牆紙穿洞入了水」來解釋一下視網膜脫落。
 

視網膜是眼球內最入面的一層,它就像你屋內牆壁上的牆紙,若牆紙穿了小洞,洞口沒有水湧入,只要盡快將洞口補好,牆紙並不會脫落。所以若視網膜只是穿洞,以激光像燒焊般將洞口縫補好,視力不會受影響。


然而,若牆紙的洞口入了水,牆紙很容易順勢脫落,就等於眼內的視膜網開始脫離其基本組織。洞口滲入的「水」從何而來?其實是來而眼球內的玻璃體。


人在初出生時,緊緊黏在眼球內的玻璃體是很結實的啫喱狀東西,但20歲之後,玻璃體會慢慢退化變成水分,再逐漸脫離其原本黏附着的視網膜,這是人人必經的正常退化過程。但當有一些地方的玻璃體和視網膜黏得比較緊,以致其脫離視網膜期間,拉穿了視網膜,之後在那洞口入水,便會演變成視網膜脫落,必須做開刀手術。


醫生首先將眼球內的玻璃體完全切除,將入了水的視網膜位置弄平,抽出水,然後以激光或冷凍技術封密破洞,最後則會放回一個化學氣泡進眼睛內,讓其頂住那些洞,防止再有入水情況,讓接受了激光和冷凍治療的位置變得牢固。

Ad Block


視網膜脫落有可能導致完全失明,因此,若突然出現飛蚊,之後見到有閃光出現,過一兩日之後,開始見到旁邊的視野模糊或變黑,而變黑的位置會慢慢向中央視野伸展,則九成九是視網膜脫落,應盡快治理。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