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2 13:30:00

認識精神病101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新生精神康復會在香港推行復元為本的精神健康服務(Mental Health Recovery Oriented Services)已經差不多10年。我們一直致力提倡精神病患者(下稱復元人士)的權利以及改善社會對精神病(下稱精神困擾)的歧視。

 

我們的核心信念是: 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精神困擾只是人生經歷的一部份,復元人士同樣值得擁有精彩及有意義的人生,追尋夢想及渴望、並在家庭、工作等各個崗位上發揮所長及作出貢獻,既有權利,亦有責任。

 

接受治療的權利

每個人均有接受治療的權利,在治療的過程中應獲得尊重,並有權利去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均是實證為本有效處理精神困擾的方法,復元人士有權因著個人偏好,與醫生及治療師共同商討治療方案。我們反對一切剝奪復元人士治療權利的做法,而一些約束性手法也會對復元人士做成心理傷害。

 

精神病的污

由於不理解及偏見,社會對精神困擾有很多負面的標籤,譬如一些人誤解復元人士是有缺陷的,以為他們的智商和能力比一般人差,於是在工作上對他們諸多批評及排斥,如說:「有病就不應上班。」甚或剝奪他們的就業權利,如知道他們有精神困擾,便不聘請或即時解僱。有一些人則會誤以為復元人士經常說謊,傾向質疑他們的動機、想法、或行為而厭惡或不信任他們。

 

社會污名不單直接影響復元人士的社會待遇及就業機會,也可能造成內化污名,令復元人士缺乏自信,自覺低人一等,因而妨礙復元的進度,甚至造成社交退縮。

Ad Block

 

很多復元人士的智商和能力跟一般人無異,也有各自的強項及才華。除了接受治療外,社會大眾對復元人士的尊重和接納,也對整個復元過程起關鍵性的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