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2 12:30:00

誨人知倦 · 靜觀自療

分享:

作為老師的您,還記得您的第一班學生嗎?還記得初入職時的熱誠與理念嗎?回想當年,再對比現在:起初的信念、熱情;對學生的愛心、耐性,是有增無減、或已經消磨到所剩無幾?

這時代的教學生涯,與數十年前的情況不盡相同。現今的家長對孩子的期望提高了很多,對老師的要求亦相應提高,很多老師都覺得與家長溝通是最大的壓力來源。教師的工作量比往時多,同時又要兼顧好課外活動、功能小組等。當教學環境對老師們在生理或心理上的需求,超過其所能應付時,壓力便會隨之而來。在壓力之下感到失落、灰心、甚至自責,以致與學生相處時情緒容易受牽動,是很多老師的寫照。

既然推不開教學壓力,我們就要學習如何去面對它。美國加洲大學醫學院指出,以下的生活習慣有助好好面對壓力、維持精神健康:均衡飲食、適量運動、親近大自然、維持親密關係、參與餘暇活動、以及修習「靜觀」。

「靜觀」是有意識及不加批評地覺察此時此刻的經驗。透過靜觀呼吸、身體掃描等練習,「靜觀」旨在轉化人與情緒之關係,學習保持心理空間去觀察情緒,從而減低其對生活或行為的影響力。長時間的靜觀練習能提升個人對身心狀態的覺察,能讓人及早意識到情緒的出現,在其惡化以前就意識到要好好照顧自己、調整心情。

Ad Block

「靜觀」的好處是否真的能幫助教師應對教學壓力?2017年一項分析世界各地與教師有關的靜觀研究顯示,學習「靜觀」有助教師減壓及舒緩職業耗盡,同時能減少壓力所引致的生理反應,令皮質醇水平下降,令睡眠質素提升,亦能減少教師抑鬱及焦慮的情緒。硏究亦顯示練習「靜觀」除了能提升教師自我關顧的意識外,同時也提升教師對學生情緒的敏感度以及對學生的慈愛。我總相信,絕大部份老師對學生那寬懷、慈愛的心根本沒有消失,只是埋藏於沉重的教學壓力之下。透過「靜觀」練習好好照顧自己,解開那壓力的重重枷鎖,就能讓起初的信念與熱誠重新呈現出來。

Ad Block

作為老師的您如果希望能親身體會「靜觀」的好處,可考慮參與「賽馬會校園靜觀計劃」。此計劃是由香港賽馬會信託基金捐助、新生精神康復會主辦,於2019年8月至2022年7月開展為期3年的計劃,旨在提升小學生、家長及老師對330(身心靈)健康的關注,並提供簡便易用的網上資源及工具,讓大家透過持續練習,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更可以互相支援,共同建立330(身心靈)健康的校園。我們並與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合作進行研究,建立研究實證。

Ad Block

有興趣瞭解更多計劃詳情:

報名:https://forms.gle/yepfgH7MWRYkkcRUA

查詢:2782 2812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教育心理學家陳鑑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