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5 21:38:00

說不出口的話

分享:

希瑜媽媽收到學校的來電。

老師:「希瑜媽媽,開學兩個多月,希瑜上課很專心,所有老師也稱讚他是個乖孩子。可是,希瑜有些狀況令我感到擔心,就是我從沒有在學校聽過他說一句話。上課要她答問題,她只會用眼神、口型或肢體語言作答。玩耍時她只會在同學旁邊觀察,見到同學笑,她也會跟著笑。從她的表情看得出她很想參與,可是任我如何的鼓勵她,她也不肯開口要求加入。音樂課要唱歌,但她就怎樣都不肯開口,我們只好安排一間沒有人的房間讓她獨處,老師在另一間房用電話聽她唱歌。希瑜在家中是否也是這樣?」

家長:「老師,希瑜在家中可不是這樣的呢﹗她在家中是小管家,甚麼都要管,甚麼事情都要發表意見。她口齒伶俐,很多時她和哥哥妹妹玩耍時有講有笑,和一般孩子沒有兩樣。在學校學到的歌,她回家就第一時間要所有人坐在沙發上,聽她表演。為何希瑜在學校的表現會判若兩人?她是否撞邪?」

其實希瑜並非撞邪,她有可能是患上「選擇性緘默」。「選擇性緘默」是一種比較罕見的焦慮症,通常在兒童五歲前已出現相關狀況。跟據DSM-5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選擇性緘默」的主要癥狀為:

Ad Block
  • 持續在待定的社交場合(如:學校)不能與人對話,但在其他環境(如:家中)能自然地溝通
  • 此狀況明顯地影響其學習及社交溝通的表現
  • 此狀況及對生活的顯著影響持續最少一個月,惟開學首月不計算其中
  • 此狀況並非因不熟悉讓溝通語言所致

其實,大部份患上「選擇性緘默」的兒童都希望能與人溝通,但對說話的恐懼令他們有口難言。在這時候如果家長老師強逼孩子說話,孩子的壓力更大,身體或會僵直、面紅耳熱,令孩子更難說話,只有保持靜默才讓他們覺得自在。因此,如家長老師發現孩子出現與希瑜相類似的狀況,切勿強逼孩子開口說話,並儘早向專業人士求助,讓孩子得到適切的評估與治療。

Ad Block

新生精臨床心理學黃國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