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19 12:30:00

調節心態 應付疫情下的經濟和心理壓力

分享:
調節心態 應付疫情下的經濟和心理壓力

調節心態 應付疫情下的經濟和心理壓力

疫情使全球很多地方的經濟都不景氣,香港亦不例外。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如何調整心態和尋找出路呢?

積極處理焦慮與不安
有一定程度的焦慮感並非壞事,因爲這能促使我們採取行動走出困境。然而,太強烈的焦慮感可能令我們容易感到疲勞,出現坐立不安、不能集中精神、暴躁或睡眠失調等身心徵狀,因而損害健康和減低抗逆能力。

要避免被焦慮感壓垮,我們可以嘗試:

  • 保持規律的作息習慣
  • 為自己訂立「計劃時間」來處理經濟問題,以及「家庭與個人時間」來陪伴家人和自我放鬆
  • 每天花一些時間做運動
  • 避免以吸煙、飲酒或濫藥的方式來處理焦慮、壓力或睡眠問題

我們還可通過調節心態來保持積極。當失去工作時,我們可能會產生一些自貶的想法,比如「我真是沒用」。不妨提醒自己這是片面的判斷,它們既不理性,又影響我們的情緒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宜從多方面的事實或資料考慮,力求保持客觀和平衡的想法,這樣可令我們更有動力和韌力去解決問題。

持開放心態,尋求不同的出路
疫情及其經濟影響雖未必能很快結束,但社會總有恢復運行的一天。我們不妨心存希望,視現在為一個「過渡時期」。在此期間,若難以在原有行業找到工作,不妨放開懷抱,嘗試考慮一些不同行業、不同類型的職位以及自僱、兼職或臨時性質的工作。我們可通過不同途徑,比如勞工組織、招聘中介以及諮詢親友來尋找合適的就業機會。我們亦可善用這段過渡時刻進修或參加職業再培訓,或在有需要時申請經濟援助。

凝聚家庭力量,共同解決困難
我們可能會因爲壓力或情緒低落而不想與家人談論經濟上的困難。可是,逃避與沉默也會令家人感到不安。我們不妨讓家人了解我們面對的困難,共同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法,如若配偶或其他家人能夠先找到工作,自己可否代替對方負擔關顧家庭的責任?計算家中的收入、存款和生活開支後,有哪些辦法可以開源或節流?坦誠地跟家人溝通,可以幫助我們紓緩壓力,並促進家人互相體諒、幫助和支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