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6 05:15:00

調適心情享受退休生活

分享:

在傳統社會裡,男主外女主內,很多男士都要肩負養妻活兒之責。勞碌半生後,步入退休階段,終於可以放下工作壓力好好休息。然而並非人人都懂得享受這段時光,畢竟此時的生活模式跟以前大不同,如果無法適應,輕則鬱鬱寡歡,嚴重者更可能觸發情緒病。
 

退休人士首要面對的,是該如何打發多出來的空餘時間。他們生活突然失去規律,子女上班又未能經常陪伴,人生頓失重心,或會對未來感到徬徨。 假如他們一向是工作狂,或身居要職在職場呼風喚雨,退下火線後難免失落,自感與社會脫節。隨著年紀漸長,他們可能要面對健康下降的問題,昔日的一家之主反過來要被照顧,或會自尊受挫。如不幸同時經歷親友離世,又或未有足夠退休金應付生活,在面對多方壓力下,他們患有情緒病的風險會較高。

要盡快適應並好好享受退休生活,最好的辦法是退休前做好準備,包括建立個人興趣、制定健康而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及有良好的財政計劃等。心態上要放下工作,決意迎接新生活。若然有緊張、焦慮等情況,不妨向家人朋友傾訴。問題持續的話,請考慮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李先生是理髮師,因病而有手震問題未能應付日常工作,必須提早退休。以前他的生活只有工作,現在卻百無聊賴;看著太太每天上班,令他更覺黯然,甚至出現抑鬱症,須前往精神科求診。李先生用藥後,情況好轉不少;醫生亦找來社工幫忙,讓他在社區中心教授剪髮技巧,得以發揮所長,享受退休生活。

礙於傳統觀念,很多男士在情緒受困擾時將「求助」誤以為是「展示軟弱一面」,因此家人朋友要主動多加關心。如果發現其症狀影響日常作息,就要向精神科醫生求助了。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韓敬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